转移space到wordpress的时候还是挺感慨的,这是个关于音乐的小博客。两年没有写了,如今竟然已经从一个小爱好者变成了music business management的学生。

越来越不喜欢写博,因为越来越觉得语言局限着我们的世界和世界观。语言总是辞不达意,用语言表达出来,事情就被套进了一个被人所习惯的形式,而并非它本来的样子。

不过现在觉得还是应该多尝试表达,学习熟练于表达,否则这个课程我没法毕业。刚开学一个EMI的师兄就来跟我们说,要尽自己可能地多说话,这是这个行业的要求。好的,我尽量。

我很爱我的课程,我总是听着听着课就想,一切都太perfect了,这些正是我想要学的东西。它大大超出了我的期望值。除了基础的知识,最前沿的产业问题也被拉出来煞有介事地让我们讨论。老师说这门课每年的课程都有很大的不一样,因为这个产业变化太快了。去年英国的live产值达到了历史新高,所以今年下半年新开了演出产业的课程。

别的课程的induction大概2个小时就结束了,而我们induction就搞了两天,每天各做了一个group discussion/workshop。第一天老师提出了一个假设:假如颁布了一个新法律,唱片销售在一个月后将是illegal的了,任何录音形式都不可以收费了,你怎么办?每个小组各有一个身份,大唱片公司,或是小厂牌,或是出版商,或是广告公司。每个小组都得给出自己的对策。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个组讲完了之后,老师说,居然没有一个组想到要抗议这个法律……第二天是让每个小组做一个关于myspace的presentation,讲myspace的兴盛原因和目前为什么显露出了下滑趋势。我日,在上课之前我都没有意识到myspace原来已经开始下滑了……

第一堂版权课,老师给每个小组发一本书,先给你半小时让每个小组根据这本书做首诗/写首歌或者是做出任意作品。然后课堂就变成了一堆稀奇古怪的表演。演完了,每个小组再回去分配每个人的版权。在每个小组汇报的时候,老师就很得意地抓住了几个小组,哈哈你是不是用了书里面的词,你凭什么不给作者版权……昨天上的finance课又是让每个小组想出一个新的数字音乐商业模式……

最开始很惊讶,心想老子啥还没学呢,就让我们来想那些CEO才想的问题。渐渐发现自己其实根本没有为这个课程准备好。对以前是会听很多音乐,是了解很多歌手乐队,但是对于课程要求来说实在是了解得还不够多。radiohead之类的名字每堂课都会被提起,尤其是in rainbows的发行策略,当年怎么没有好好留意呢。还有arctic monkeys,还以为他们是最典型的myspace捧红的草根乐队,结果上课的时候老师讲,求求你们不要再写arctic monkeys是如何草根了,这都是他们厂牌的策略——“pretend to be indie”…..还有chris brown的什么版权官司,老师提起的时候下面都没有反应表示知道,老师白了我们一眼说,天哪,你们这些音乐产业的学生每天都在follow些啥啊。

写累了,看书去了,看不完的书啊救命。

发表评论

